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2017-06-04 16:56:16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王亮)6月2日,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永先、区政协主席贾周云及张书怀、寇雷、寇正德、李军征、张建强、周立钧、石榜帮、罗刚、孙明亮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路晨霞主持会议。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田广慈指出,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务实之举,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开展村级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着力发现和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田广慈强调,要准确把握定位,严格标准要求,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要坚持讲政治、挺纪律,明确政治巡察这个基本定位、明确问题导向这个核心任务、明确挺纪在前这个工作遵循,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体谋划、首次“亮剑”、制度建设,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要坚持聚好焦、点中穴,突出监督重点,狠抓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实现巡察监督精准发力。四要坚持立规矩、严管理,参与巡察的人员必须做到党性要强、守纪要严、业务要精,精心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巡察队伍。

      田广慈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履职尽责的分内之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牢固树立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是失职的意识,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责任”的基本内涵。要切实增强履行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定不移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强化纪律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让铁纪发力、禁令得行、规矩生威。要对已经下发的“责任清单”中的“规定动作”,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把“两个责任”向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岗位延伸,依靠并督促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履职尽责,把管党治党的各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要强化问责倒逼,推进责任落实。区委督导组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乱作为”的严肃惩治、“慢作为”的限期整改,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田广慈还就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镇机关规范化建设、防汛减灾工作等重点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张书怀指出,近年来,武都区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总体是好的,为推动武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纪律保证、凝聚了正能量。但从市纪委反馈的意见和区委督导组平时的检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一些领导干部尚未吃透“两个责任”、尤其是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实质,觉得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缺少方法、途径和载体,不清楚应把工作的落脚点落到哪一项具体工作上;有的仍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抓发展才是党委的事;有的领导干部把“一岗双责”的要求仅仅理解为自己作为班子负责人带头廉洁自律,或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同于开会部署、听取汇报等领导责任,缺乏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和提醒,使主体责任虚化空转。二是执行落实有差距。一些基层党组织对“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大,没有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限要求分阶段推进,工作进展相对缓慢;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学习教育不经常;有的没有制定细化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任务明细表和推进落实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有的制定的责任清单操作性、针对性不强,没有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存在简单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应付检查的情况;有的全程纪实制度落实不够好,相关会议记录、约谈记录、工作台账、制度文件、纪实手册、影像资料等不够完善,归档整理不规范。三是规矩纪律有不足。个别乡镇和单位纪律标准不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有观望和侥幸心理,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没有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违纪违法行为仍有发生,“四风”问题有反弹态势;有的开展约谈没有实效,为约谈而约谈现象比较突出,甚至把责任约谈与一般性的业务工作约谈混为一体;部分乡镇纪委落实“三转”还不到位,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依然存在兼顾其他方面工作的情况;少数纪检干部存在担心党风廉政抓得过紧会影响班子团结和队伍稳定等惯性思维和模糊认识,在责任追究上“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不敢追究”、“不愿追究”的现象。以上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张书怀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务必清醒认识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勇于担当,狠抓“两个责任”的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取得新成效。三要加强领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路晨霞强调,一要认真学习,不断改进提高。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和深刻领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和区委副书记张书怀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总结和借鉴观摩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区委关于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部署要求,对标区委下发的落实“两个责任”《意见》、《责任清单》、《任务分解》,紧密结合本乡镇、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不足,剖析存在原因,聚焦突出问题,从具体细节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链条和机制制度,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见效。二要主动作为,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领导班子的核心,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意识,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担当精神,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示范引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谋划创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落实,真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三要持续加力,严肃监督问责。目前,区委已成立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督查组,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从严进行督查,严查搞形式、走过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担当意识不强、“不愿抓”、“不敢抓”、敷衍塞责、不认真履责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并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绝不姑息。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征宣读了《关于在全区村(社区开展第一轮巡视工作的实施方案)》,区教育局局长、区执法局局长、马街镇党委书记、佛崖乡党委书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督办组成员及各巡察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会后,参会人员还观摩了区教育局、区综合执法局、马街镇、佛崖镇基层党组织 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示范点。

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武都区召开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启动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