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长效机制

    2017-02-20 09:49:4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田银平)近年来,武都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依法监管,积极主动维权,紧紧围绕工资支付链条和环节,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方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武都区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向劳动者普及《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建立健全了举报投诉案件受理登记制度、处理结果回访制度和值班制度,规范了举报投诉案件处理程序,公布值班电话和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及时介入、依法处理,不放过一起欠薪举报投诉案件,不漏掉一条欠薪信息,不放走一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责任人,形成了“来人有接待、电话有记录、投诉有登记、案件有处理、办结有回复”的工作机制。行业主管部门、职能部门及各乡镇之间形成工作合力,实行联合办案、集中处理、信息共享,及时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加快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进程。积极协调项目行政审批部门,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缴纳不能办理开工许可手续政策规定,并督促建设单位按合同总造价的3%向人社部门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了建设企业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五是重拳出击,严惩恶意欠薪。依法打击欠薪者,对涉案人数多、拖欠数额大、处置难度大的群体性上访案件,被投诉人欠薪逃匿或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