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谈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2017-01-09 09:54:05  作者: 来源:
    万千暖流润心田

 

  ——武都谈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本网记者 杨建辉

 

  数九寒冬,寒气逼人,但在武都区隆兴乡谈坝村党员活动室院子里,人们笑容灿烂,武都区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携手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渭武项目部在村里开展了扶贫济困捐助活动,为困难群众发放了大米等慰问品。

 

  “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发展,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愿我们的微薄之力能给乡亲们以精神鼓舞和支持。”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渭武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明珍说,近期他们还将在武都区其他贫困村社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

 

  谈坝村是武都区政府办帮扶村,全村共211户661人,主要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及发展特色产业(核桃、中药材)为主。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扶队针对制约该村发展的客观问题,找办法,定计划,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先后协调落实了谈坝村通村公路硬化设计、谈坝村司昌路及村内道路40盏路灯安装项目,还申报了谈坝村文化广场,磨沟门便民桥建设等项目。

 

  村里六十多岁的谈大爷指着一盏盏路灯告诉笔者:“以前晚上走路全靠路熟摸着走,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路上的石头绊倒,现在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了。”

 

  “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变‘输血’为‘造血’,为帮扶村长远发展奠定基础。”驻村第一书记张杨社说。

 

  何羊久是村上的贫困户,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他早有发展致富的想法但一直无法实施,帮扶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小额贷款2万元帮助他发展中药材产业,并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工程。

 

  今年以来,帮扶工作队按照深度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目前已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0户260万元。在贫困户贷款资金的使用上,帮扶工作队充分结合贫困户自身条件,指导和建议贫困户正确使用专项贷款,使专项贷款产生“造血”的积极功能。在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目前贫困户中已有20户73人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及家畜养殖项目。

 

  “以前不懂技术,不懂科学管护,种的中药材和核桃收益都不高,现在通过技术培训,对发展中药材和核桃等产业信心更足了。”村民谈明军说。

 

  据了解,为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帮扶工作队举办了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综合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远程教育系统培训班4期,培训82人,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42人,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核桃种苗480株。

 

  同时,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先后解决移动网络光缆入户,井方坪人畜饮水困难及自来水管道重新埋设、阴山道路两旁缺少行道树树苗的问题;筹措资金5000元为谈坝村建设垃圾池1座,并组织乡村卫生院人员对因病致贫的23户贫困户进行了体检和相应护理。

 

  “现在出行方便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渭武项目部的领导和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们还经常来看我们,为我们送温暖、找出路,大家伙儿都说喜事儿越来越多。”村主任何力高兴地说。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