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一个引领实践加快发展的好思路

    2016-11-11 16:39:03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一个引领实践加快发展的好思路

 

——论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员

 

  理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成效。过去五年,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这得益于我们践行了正确的发展理念,实施了科学的发展战略。

 

  审势而谋,谋定而动。谋划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要准确判断这个地方在宏观大环境中所处的位置、状态和阶段,既要站高看远、又要入微入细,既要瞻前顾后、又要兼顾左右,要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2013年下半年,面对如期脱贫和同步小康的双重任务,面对赶超跨越和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面对快速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双重挑战,市委把陇南放在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考量,准确判断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时提出了“433”发展战略,有力地统一了全市思想、引领了发展方向、凝聚了社会力量,就此开启了陇南发展的新局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拓展和深入实施“433”发展战略,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乡一体、产业开发、基础夯实、电子商务、金融创新、新媒应用、大数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力作为,而对那些贪大求高、急功近利、破坏环境、违背规律的事则坚决不为,从而充分发挥出了陇南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尽力规避了劣势和风险,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差异竞争、特色取胜,繁荣经济与保护生态融合互动、为民富民与强市兴市统筹推进的发展新路子。如今陇南的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扶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重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实质步伐,社会治理基础有效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在火热的发展实践中,“433”发展战略得到了的深度检验和有力证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成为陇南各项事业的“圭臬”。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与外部相比,陇南的发展既有同质性、更具独特性,陇南发展的历史阶段、基础现状、资源环境、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等客观实际,决定了我们的工作不能盲目照搬外地经验、不能一个标准齐步前进,不能平衡照顾面面俱到,而是要在布局谋篇上强调选择和取舍,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彰显优势,以此来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后发赶超。“433”发展战略正体现了这种“取”与“舍”、“扬”与“弃”的辩证法,是贫困地区“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合理选择,完全符合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完全契合陇南的发展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是一个引领实践、加快发展的好思路。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定力和耐力,信心百倍、持之以恒地推动落实。

 

  天当其时,奋发而起。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未来五年,是陇南宏观政策利好叠加、项目效益集中释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砥砺前行期。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陇南加快发展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赢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如期实现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