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召开学习表彰大会 追授樊龙同志“人民卫士”荣誉称号

    2016-10-31 11:44:56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焦晓霞)10月31日上午,武都区召开向樊龙同志学习表彰大会,追授樊龙同志“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奖励十万元;授予杨军、任玮、石旭辉三名同志“忠于职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各奖励一万元。大会号召全区上下深入学习樊龙同志恪尽职守、大公无私、勇于担当、挺身而出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新武都,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月24日凌晨,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为救落水妇女不幸英勇牺牲。

      表彰大会上,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樊龙同志默哀。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为樊龙颁发了“人民卫士”奖杯和荣誉证书(由樊龙生前单位负责同志代领),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张书怀主持大会;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寇正德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向樊龙同志学习的决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强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对樊龙等同志予以表彰奖励的决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永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区政协主席贾周云为杨军、任玮、石旭辉颁发了“忠于职守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区公安局政委张超介绍了樊龙同志的先进事迹。

      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安平代樊龙同志接受奖杯和荣誉证书

      肖庆康说,樊龙同志在群众生命危难时刻,奋不顾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是全区公安战士的优秀代表,是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深度挖掘、全方位学习他的英雄事迹,以樊龙同志崇高精神为感召,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二要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三要学习他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四要学习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

      肖庆康强调,当前,武都区正处在脱贫攻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向樊龙同志学习,弘扬正气,创先争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把学习樊龙同志先进事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把学习樊龙同志先进事迹与加快武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武都发展的自觉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精准脱贫、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要把学习樊龙同志先进事迹与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贯彻群众路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零懈怠”,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学习樊龙同志先进事迹与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能力素质,传承发扬樊龙同志的英雄精神,踏实苦干,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武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肖庆康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樊龙同志英雄事迹的宣传力度,深度挖掘典型事例,真正把英雄事迹的宣传报道引向深入。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用英雄的事迹引导舆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要深度挖掘整理事迹,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自觉地见贤思齐,比照先进,寻找差距,认真解决在思想、作风以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多种形式系统宣传,确保英雄事迹家喻户晓、英雄精神深入人心。

      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书记、乡镇长(主任)、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司法所长,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群团组织、企业代表、驻武单位负责人,政法干警、武警官兵,中小学校长及师生、医护人员、义工、环卫、群众代表,以及受表彰人员一千多人参加了会议。

樊龙同志先进事迹介绍

      樊龙同志1986年3月生于武都区安化镇。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在空军某空降兵部队服役, 2011年1月被安置到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15年5月担任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2016年10月24日凌晨,樊龙同志在营救落水群众时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在生死考验面前,他胸怀大爱,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2016年10月23日23时57分,此刻,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已经悠闲的在家里看着电视或者已经安然入睡。这时,武都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报警:在南桥路南口白龙江旧大桥东侧江边,一位妇女在白龙江边哭泣,情绪不稳,有轻生可能,要求出警。

      指挥中心及时指令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出警。

      当日,值班副中队长樊龙立即带领队员杨军、任玮、石旭辉赶赴现场,发现该妇女坐在江边河堤底部平台上哭泣,情绪十分激动,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樊龙随即与杨军、任玮、石旭辉商量营救方案,决定由任玮、石旭辉在河堤上进行劝导,分散其注意力,樊龙和杨军二人从侧面接近,以防其轻生。就在任玮和石旭辉劝导的过程中,该妇女突然跳进了江中,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及时营救,就可能瞬间被江水吞没。樊龙来不及多想,来不及脱掉警服纵深跳进江中,紧紧抓住该妇女的胳膊,奋力向岸边游去,但由于近期连续降雨,白龙江水位急剧上涨,水急浪高,无法靠岸。岸上的民警杨军、石旭辉也不顾个人安危,随即跳进江中帮助营救,任玮留在岸上观察接应。樊龙拼尽全力将该妇女推上了岸。不幸的是,由于樊龙下水时间过长、体力消耗过大,加之河水较深、水流湍急,自己却被无情的江水卷走。

白龙江水奔腾,任玮、杨军、石旭辉大喊着,没有任何回音。夜里,水声更加咆哮。他们奔走在江岸一路寻找,终于在几百米远的盘旋路新桥下的江中发现了樊龙。樊龙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白龙江水呜咽,武都秋风悲戚。樊龙同志胸怀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民警察的职业责任,义无返顾,舍身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宝贵生命。他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英雄。

      漆黑的夜晚,不是谁都有勇气跳入冰冷的江水救人,对于樊龙同志来说,这样的事并不是第一次。

      2016年1月23日11时许,樊龙接到110指令,在白龙江旧大桥上有一女子欲跳河。接警后,樊龙与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女子坐在离江面三十多米高的桥拱洞口,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樊龙详细观察了周围地形,发现救援难度较大,便留下一名队员在桥上对该女子进行劝导,其余队员在桥下接应。就在劝导无效、准备救援时,该女子直接跳入河中。樊龙和石旭辉紧跟着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将该女子抓住,但因水温太低,两人体力消耗严重,无法正常游到对岸。此时,在岸边接应的杨军见状迅速跳入河中,一同将该女子营救上岸。

2016年2月27日凌晨1时许,在白龙江旧大桥仁爱医院附近,有人跳江。接到营救警情后,值班的樊龙与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发现白龙江中有一女子,江水已漫至胸部。樊龙与同事一边对其进行劝解,一边合力将其救上岸,并安全送回家。

      2016年5月15日凌晨2时许, 樊龙接到110指令,一女子掉进市气象局附近一深坑中,要求出警。接警后,樊龙立即与同事赶往现场,发现一年轻女子夹在两楼之间的狭缝中,已经神志不清,救援难度非常大。樊龙发现四周根本无法通行,立即联系119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中心,随即让同事将自己用绳子吊下去,安抚照顾受害人。随后在消防官兵的联合帮助救援下,成功将该女子从楼缝间平安救出。

      同事在微信朋友圈与樊龙交流说:樊帅,你要火了;你要多火才罢休?樊龙的回复是:至死方休。面对危难险急、高风险的职业,短短四个字的回答掷地有声。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时刻甘愿为公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

      在急难险重面前,他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在巡警工作岗位。

      武都巡警大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烈烈寒风,无论是接处警,还是巡逻防控、蹲点守候、调解纠纷,他都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他骨子里有股求真求实的劲,谁也动摇不了。2014年11月3日凌晨,樊龙在单位加班回家途中,经过祁家巷时隐约看到一个人影蹲在一家居民的窗户下,樊龙根据工作经验判断,该人有实施作案嫌疑,随即上前盘问,该男子见状撒腿就跑,樊龙紧追其后将其制服,并带至巡警大队,经审查核实该男子系王某伤害案件在逃人员。

      2015年1月25日中午,樊龙下班途中,发现一男子从一栋居民楼内匆忙走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见到身着警服的樊龙时,该男子撒腿就跑,樊龙一边对该男子进行追赶,一边联系同事支援,在同事的协助下,将该男子制服并带至巡警大队。经核实该男子为吸毒人员,从其身上搜出手套、手电等物品,有盗窃作案嫌疑。后案件经刑警大队调查,该男子盗窃作案39起,涉案8万余元。

      2016年9月5日,接到110指令在教场下巷有人打架。接警后,樊龙与杨军、任玮、石旭辉等队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系夫妻二人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经耐心劝说,该夫妻俩表示和解。但当他们返回执勤点后,夫妻俩又发生争吵并报警,樊龙带领队友再次赶到现场,该夫妻俩情绪十分激动,随时大打出手,樊龙将二人分开劝导,耐心地与当事人拉家常、探讨生活的苦与乐,樊龙的真诚打动了夫妻俩,最终将家庭矛盾调和。

      樊龙同志参加工作5年来,多次参与处置各类110警情,疏导交通,调解纠纷,破获案件,抓捕逃犯,一心为辖区百姓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深受群众赞誉和同事爱戴,是公安战线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先进榜样。

      面对困难群众和亲人同事,他铁汉柔情,家国情怀尽显英雄本色。

      樊龙同志把保护群众的重任扛在肩上,把服务群众的责任记在心间。他是个典型的硬汉,可硬汉也有柔情处。工作中遇到的人有喝醉酒的,胡搅蛮缠的,但是他都能耐心地劝解,就算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事,遇上了也要解决好才罢手。”

      2016年大年三十晚23时许,有父子俩因琐事发生争吵互不相让。接到报警后,樊龙同志面对气愤难平的父子俩,不厌其烦地耐心劝导,做思想工作,在樊龙再三的劝导下,父子俩都不好意思僵持了,最终父子和好如初。为了表达谢意,还邀请樊龙在家一起看春晚。

他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事当成亲戚事,而这背后,是他对党的忠诚,对责任的坚守,对人民的深情。

      2015年12月底,樊龙和杨军在街上徒步巡逻,一外地口音的男子称自己身上钱物遗失,肚子饿得厉害,希望给点钱吃顿饭,樊龙二话没说,拿出身上仅有的50元钱交给该男子。

      2016年4月23日,接到群众报警反映:在管理站公园附近一名80岁左右的老人迷路,无法说清家属姓名及联系方式。接警后,樊龙赶到现场立即将老人带上巡逻车,一边耐心询问住所,一边从西关街出发沿街寻找,几经周折在路过中山街时,老人突然说这个地方好像来过,樊龙估计老人就住在附近,搀扶着老人在中山街边走边问,功夫不负有心人,走访中碰到了老人的邻居,随将其安全送回家中。当心急如焚的家属表示感谢时,樊龙说:这是我们巡警应该干的。

      樊龙同志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但同事朋友有困难找他借钱时,他都力所能及200元、300元、500元借给他们。由于经常加班加点,樊龙平时陪妻子、女儿和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内心感到十分愧疚,“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对他真实的写照。2015年3月樊龙与妻子结婚,他只在家休息了7天,就放下新婚燕尔的妻子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16年2月21日女儿出生,樊龙仅仅请了1天的护理假,就返回巡防执勤,对妻子和女儿没能做到悉心照顾。

      樊龙同志牺牲后,他的英勇事迹迅速在中央及省市媒体和各类微信、微博公众平台传播,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报道转载了他的英雄事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各界人士自发前来吊唁,用鲜花、花圈和挽联表达着对英雄的无限缅怀,在遗体出殡那天出现了“万人空巷送英雄”的感人场面,超过800万网民在网上为英雄樊龙送行。甘肃众多诗人、作家自发撰写诗歌悼念,网友们纷纷发帖留言沉痛哀悼樊龙同志。

      得知樊龙同志的英雄事迹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马世忠,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分别作出批示,对樊龙同志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市政法委、团市委、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先后作出向樊龙学习的决定,要求大力学习宣传樊龙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如今,樊龙同志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公安巡警,危急关头,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把死亡留给了自己。他纵身一跃,挽救了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数百万人与他从未谋面,却知道他的英雄事迹。他在冰冷的江水中睡去,却用生命铸就一座英雄丰碑。他是公安战线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学习的先进榜样。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