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六万亩旱作农业丰收在望

    2016-09-27 00:18:14  作者: 来源:     

近日,在武都区城郊、汉林、马街、柏林、安化等乡镇放眼望去,一畦畦全膜双垄沟播玉米郁郁葱葱,棒子硕大,长势良好,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据了解,预计今年全膜玉米平均亩产可达750公斤以上。 

今年省上下达武都区旱作农业推广面积6万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和去冬今春持续干旱的现状,将旱作农业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作为全区抗旱保粮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全区半山干旱区的23个乡(镇)163个行政村共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6.14万亩,占任务的102.3%,其中:玉米3.73万亩(包括秋覆膜0.125万亩),马铃薯2.41万亩。为确保旱作农业丰产丰收,武都区涉农部门及早动手,广泛宣传,深入各乡镇认真开展配方施肥、开沟起垄、顶凌覆膜、打孔点种、引苗放苗、间苗定苗等技术指导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覆膜种植的积极性,并建立了13个千亩全膜玉米集中连片示范点和2个千亩全膜马铃薯集中连片示范点。在春季覆膜中,共投入资金100万元,出动拔术人员417人(次),举办技能培训35场次,培训群众16676人(次),调进地膜170吨。

虽然今年天气干旱少雨,致使半山地区旱情形势十分严峻,但全膜玉米和马铃薯却表现出明显的抗旱保墒效果。根据技术人员在苗期进行田间调查表明:从长势情况来看,全膜覆盖技术不论是在玉米或马铃薯上,保墒、抗旱、集流作用明显,其长势都明显优于半膜覆盖,生长健壮,叶片宽大,叶色深绿。

如今,武都区老百姓都把全膜种植的庄稼叫做(大旱)旱不垮、(冰雹)打不倒、(晚霜)冻不死的“铁杆庄稼”,这项新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接受并看好。 “全膜双垄沟播就是好,今年虽然旱情严重,但我种植的全膜玉米长势很好,收成一定不错。这两年玉米又粜上了好价钱,农民收入会大大增加。” 安化镇曾家街曾万福提起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就赞不绝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