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味道 | 妈妈做的酸菜杂面

    2020-09-17 09:25:58  作者: 来源:
武都味道
是一碗酸爽清冽的酸菜杂面
总在我们想家的时候
与你在梦中相逢
离开故乡多年
那西关的城门是否如旧
那马坝的桃花是否蜂蝶飞舞
那白龙江的江水是否滔滔不绝......
故乡  是游子永远回不去的家园
妈妈做的酸菜杂面是我永远带不走的乡愁

酸菜杂面的面是由小麦、黄豆和玉米合在一起磨成的面粉。

酸菜杂面做起来不是太复杂,但吃起来劲道、香,口感十足,这是源于它集中了小麦粉的韧,玉米面粉和黄豆面粉的香。

酸菜杂面直到今天,依然是武都人津津乐道的美食,不但是寻常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也时常会登上酒店、宴席这些所谓的大雅之堂,可谓妇孺可享,老少皆宜。

小时候我喜欢妈妈制作酸菜杂面的全过程,将和好的面稍微醒一会便开始在案板上擀,一边擀一边往面皮上撒上玉米面粉以免粘连。

 

面皮擀好后将它们一层层折叠起来,然后用刀切成宽窄均匀的面条。

面条做好后开始烧水,水烧开后妈妈就开始下面条,面稍微滚一会儿将事先炒好的酸菜下到锅里。

面条快要出锅了,舀上一碗,再配上提前用食盐、菜籽油烫制好的韭菜、油泼辣子,香味立马就出来了。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进步,儿时那些饮食有些虽然早已退出了日常餐桌,但它们会牢牢铭刻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永远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

 

 
 

 

武都味道

是山的味道

风的味道

阳光的味道

也是时间的味道

人情的味道

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

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韧

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

牢牢铭刻在每一个武都人的记忆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