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大山里“搬”出一群“上班族”讲述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2020-06-24 09:51:11  作者: 来源:
你见过“挂”在半山腰的村落吗?我所在的坪垭藏族乡,就位于白龙江南岸半山腰地带,全乡9个行政村有8个依次散落在海拔1100米至3200米的山梁上。先天条件不足,就地扶贫成本就高,脱贫难度也大。2016年,当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自此,生活在九沟八梁之中的藏族群众搬到了川坝地区,开启了新的生活。

安居后如何能乐业?这是各地易地搬迁后面临的共同难题。经过考察、探索和试点实践,我们决定开设扶贫车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班。这样一来,既能让搬迁户就业增收,又可免除他们外出打工的烦恼,改善村庄“空心化”的面貌。

目前,坪垭乡抓住国家开展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的机遇,利用好当地出台的扶持政策,引进莲华兆瑞商贸有限公司、陇南益帮达饰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筹建了2个扶贫车间,进行宾馆洗漱用品、服装、特色旅游商品、毛绒玩具等物品生产,吸纳近200名贫困户就地就业。与此同时,还以肉兔养殖场为基础,引进企业落户,并计划再建4至6家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增收。

这种模式到底好不好呢?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一是残疾小伙儿王建干,他身患小儿麻痹症而丧失劳动能力。身体的局限挡不住他挣钱养家的志气,他在认真接受了手工技能培训后,投入到扶贫车间的工作中。目前,月薪可拿到2400~3000元,完全可以扛起全家人一半的生活支出。二是贫困户李吉地卓玛,在扶贫车间打工可获得每月约2800元收入,既能照顾一家老小生活起居,又可维持家庭经济收入。

这些搬出大山走向岗位,成为产业工人的“上班族”,在小小的扶贫车间点亮了自己的脱贫梦,也为织就小康社会的美丽图景增光添色。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