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改革动态|武都区:发挥人才带动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2019-12-31 11:11:36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31日讯 武都区不断优化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集中人才智慧,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助力脱贫“摘帽”攻坚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激发党政人才脱贫攻坚动力。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重要平台,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今年提拔的干部中,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5人,晋升职级的干部中,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59人。注重提高扶贫一线干部能力素质,举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培训2230余人次;举办特色产业人才助推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对10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6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50名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支持帮扶干部为帮扶村办实事办好事,帮扶干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村社、农户宣讲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

      鼓励优秀企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95个企业结对帮扶29个乡镇121个贫困村,先后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注重引导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先后筛选15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基础差、贫困面积大、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乡镇担任产业发展助理,帮助乡镇规划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陇南市康神苦荞公司根据自身特点,结合隆兴镇高山阴湿的地理条件,为3个贫困村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支持贫困户大力发展苦荞产业,公司统一收购,带动增加群众收入。陇南市圆根香酸菜公司与群众签定订单农业,公司直接到地里收购,解除了农户后顾之忧。陇南市天泽农林产品研发有限公司为联系村整修公路15公里,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发放15万元生活用品,并每年投入资金约28000元,为赤洛小学师生免费提供5年爱心午餐。

      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智力帮扶。通过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技能就业计划”等资源,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科技、人社、农业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下乡活动,并加大贫困村种养大户、农民技术员、专业合作社骨干培训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主脱贫。先后下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补助资金90万元,培训农村实用人才957人,培训农民技术骨干及实用技术人员5050人次,培育“科技明白人”4200人、新型职业农民460人。将职称评定名额向基层一线倾斜,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先后单独评审县以下基层单位高级职称257人。同时,注重强化村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先后配备合格村医642名,实现每个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村医,并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约医生962名。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