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相扶相携!短短两年多,由小变大~

    2019-12-26 11:10:2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26日讯 扶贫究竟应该扶什么?是简单“输血”给钱给物?还是强化“造血”授人以渔?青岛和陇南的选择是——长远扶产业。从零星试种到全面开花,只用了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将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

东西扶贫协作以来,辣椒试种只在个别有辣椒种植基础的乡镇开展,由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成熟后统一收购,并没有形成规模。但辣椒产业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的天然优势,让陇南市委、市政府决心拉开架势发展。经多方积极协调,2018年先在武都区、礼县、文县进行试种,取得生产经验后在全市推广。2019年,全市种植订单辣椒已达到近8万亩。

初具规模的辣椒产业,成为青岛陇南两市东西扶贫协作的新内容。目前,陇南市与山东绿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湘鲁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种植收购协议,订单辣椒涉及7个县区的120个乡镇、933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735个,参与贫困户1.4万多户,有效助推了陇南脱贫攻坚工作。

在武都区安化镇大坪村,有一位小有名气的花椒大户龙召信。在他家的花椒种植基地,除了一排排精细化管理的花椒树外,如今又生长出了另外一片致富新天地。

龙召信介绍道,“前年开始,我在花椒地里套种了新品种辣椒,苗子是镇上统一提供的,辣椒成熟后由湘鲁公司按每公斤3元的最低市场保护价收购,我们农民基本不需要承担风险。”

大坪村所在的安化镇一直有种植辣椒的传统,当地出产的辣椒深得市场青睐。但近年来,本地辣椒品种品质退化严重,产量逐年降低,且病虫害频发。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后,种植群众尝到了丰收的甜头。龙召信说:“传统辣椒,一亩地产量最多400公斤,而从山东引进的新品种辣椒,产量可达1300公斤。按照一公斤3元算,一亩地比没套种前多收入2700元。”

为了推动订单辣椒项目落地生根,陇南市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菜农投入为主体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并积极整合农业项目资金,支持订单辣椒产业发展。根据辣椒产品投资大、风险大的特点,积极探索产业信贷保障,解决订单蔬菜生产企业和菜农融资困难的问题。在订单辣椒重点产区,鼓励菜农参保,分散蔬菜生产风险,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针对阻碍辣椒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山东和本土专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一套覆盖陇南市主要订单辣椒种植的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并加强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实施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

前些日子,在成县红川镇康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几十名工人在辣椒包装车间内分拣、包装辣椒,而在红川镇韩庄村的田间地头里,辣椒迎来全面成熟丰收,近百名村民忙碌采摘,一筐筐、一袋袋新鲜的辣椒变为一沓沓现金。

“我们探索采用‘合作社控股+贫困户参股’模式,由企业负责统一收购,全镇辣椒种植面积1000多亩,惠及农户500多户,预计带动种植户户均至少增收5000元以上,涉及辣椒种植户均已购买辣椒保险。”红川镇党委书记戚永利说。

除此之外,陇南各县区还结合立地条件和原有产业优势,在产业融合上做文章,在间套复带上下工夫,在提高土地利用上扩大产出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如今,“花椒+辣椒”“苹果+辣椒”“八盘梨+辣椒”等套种模式实现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的目的。

跨越山海,相扶相携,青岛、陇南以产业合作为重,推动“小辣椒”变成了“大产业”。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从今年开始,陇南市与山东企业将合作建设辣椒加工厂7座,其中精加工厂1座,初加工厂6座,实现订单辣椒主产区全覆盖,有效推动订单辣椒产业的减贫带贫能力不断增强。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