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青岛帮扶陇南产业发展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助藏乡脱贫

    2019-12-25 10:52:54  作者: 来源:

    甘肃陇南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一座座藏式建筑错落有致,一栋栋新居宽敞明亮。 李瑞鸿 摄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走进甘肃陇南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一座座藏式建筑错落有致,一栋栋新居宽敞明亮,扶贫车间内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车间里“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标语格外显眼。


      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青陇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李瑞鸿 摄

  
     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地形以九沟八梁为主,“住在深山林,人背马驮路难行”是坪垭人曾经的生活写照。如今,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使坪垭人走出了一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新路子,全乡1236户5731名群众搬出大山。

  从大山深处搬到交通便利的白龙江畔生活,从种地为生到实现家门口上班,是李三舟曼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在青岛援建的扶贫车间内,她熟练地用缝纫机缝制酒店用的一次性拖鞋。

      甘肃陇南武都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一座座藏式建筑错落有致,一栋栋新居宽敞明亮。 李瑞鸿 摄

  
     李三舟曼说:“我有两个孩子,都上小学,以前一家的收入全靠老公外出打工。现在孩子们都在学校吃饭,自己中午在公司吃饭,自己一个月能赚3000多呢。”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今年3月,青岛在安置新区援建了扶贫车间,首批包括李三舟曼在内的13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从大山搬下来的李三舟曼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实现就业。 李瑞鸿 摄

  “扶贫车间实行‘底薪+绩效’工资制,员工每月可以拿到2400元的底薪,并根据加工数的超额部分发绩效奖金。”扶贫车间负责人郭兆建介绍,除了这些劳务收入外,员工还可以在年底按照入股比例参与分红。扶贫车间可吸纳就业近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人。

  2016年青岛和陇南建立东西扶贫协作关系,在脱贫攻坚战中,青岛还瞄准了陇南的农特产品,“嫁接”青岛消费市场优势,为陇南农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展销会”。

  据悉,青岛市先后组织开展“陇货入青”等经贸洽谈活动,吸引众多企业与青岛签订农产品长期购销合作协议。“迎新春陇南农特产品展销会”展出了陇南橄榄油、中药材、核桃、花椒、食用菌、蜂蜜、茶叶、手工制品等32类产品。

      青岛市总工会和青岛市扶贫协作办联合举办安顺、陇南农产品推介会。 李瑞鸿 摄

  此前,青岛还帮助建成了建筑面积1215平方米的青岛(陇南)电商体验中心,以线上促销平台为依托,通过淘宝、京东、苏宁等各大平台多渠道发力,将陇南特产推送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市场。青岛莱西帮助陇南两当县秦南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国际站海外平台成功签约,获得美国第一批土蜂蜜、狼牙蜜订单交易,实现陇货跨境电商业务“零的突破”。

  自青岛市与甘肃省陇南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青岛累计拨付帮扶资金9.15亿元,援建项目243个,签约产业合作项目48个,实到位资金1.34亿元,援建扶贫车间126个,实现消费扶贫1.16亿元,帮助当地1.3417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如今,青岛与陇南更近了。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