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坪垭乡:一场乡村喜事背后的脱贫故事

    2019-12-19 16:16:27  作者: 来源:

陇南市武都区坪垭乡,

兰星星和卓玛举行民族特色婚礼。

  本网记者 宋芳科

  12月14日,白龙江畔,陇南市武都区坪垭乡广场,人们载歌载舞庆祝一对新人喜结良缘。新郎名叫兰星星,新娘名叫卓玛,他们在河北打工相恋。不过一年前,兰星星的父亲兰龙还在为儿子的婚事发愁。“贫困户”的帽子、破败的老宅,这那一点说来都不招人家姑娘喜欢,这次能把儿媳妇娶进门还真是有段脱贫故事要说说。
  兰龙家在坪垭乡俄儿村,那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苛。由于母亲年迈,妻子体弱,兰龙没办法外出打工,只有儿子兰星星在外务工。眼看儿子都是三十而立的人了,却一直没有对象,让兰龙一家操碎了心。
  兰龙说,这几年也有人给他儿子说过几门亲,可是人家姑娘费劲费力跑到深山沟一看破败的房子心就凉了,也没了下文。
  改变发生在2015年,当年,陇南市以及武都区两级政府因地施策作出坪垭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总投资4.69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对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村民载歌载舞庆祝一对新人喜结良缘
  俄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立冬说,搬迁到新家,兰龙一家将告别偏远、闭塞,开启新的生活。不过刚开始兰龙并不同意搬迁,他感觉在大山里住惯了搬出去没办法生存。考虑到村民普遍的担忧,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养羊、种药材等多种产业,就是想让村民搬下来,留得住过上好日子。所以,他们给兰龙讲了政策和帮扶措施,也希望兰龙能勇敢走出这一步,给儿子一个好未来。
  2018年10月,兰龙家告别了大山搬进坪垭乡易地扶贫搬迁点,住进了120㎡的新房子。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兰龙养羊、种药材,日子有了很大起色。
  今年,兰星星在河北打工期间结实了迭部姑娘卓玛,两人从相知到相爱。
陇南坪垭乡易地搬迁安置点(本网资料图)
  谈婚论嫁时,卓玛和家人提出到兰星星家看看。整齐的新村如莲花一般在白龙江畔绽放,漂亮的小楼透着民族风情。卓玛和家人都非常满意,这桩婚事就定下来了。
  兰龙说,要是以前,他真不敢让人家姑娘来看家,现在儿子结婚了,他的一个大心愿也完成了,接下来,他要好好养羊,种药材,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张立冬说,兰龙家已经脱贫摘帽,这次又喜上加喜娶了儿媳妇。新家园、新生活,期待这家人未来的日子会更美好。

张立冬走访慰问群众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