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独具匠心的“武都四宝”

    2019-11-22 11:09:15  作者: 来源:
橄榄哥、花椒姐、红芪弟、蜂蜜妹,被称为“武都四宝”。
武都新闻网11月22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武都区地属西秦岭西段,境内高山峡谷相接,海拔为660—3600米之间,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水资源丰富,年降雨量474毫米,主要以红壤土、褐土和黄绵土为主。这里拥有适宜的气候、优质的土壤,出产的油橄榄、花椒、红芪和蜂蜜早有盛名,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
近年来,武都成功举办了第26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中国油橄榄高峰论坛、武都花椒节等节会。
“如何结合武都农产品特色亮点,将武都农产品形象活跃起来,丰富产品宣传方式;如何利用节会迅速将产品通过微媒体宣传推广出去,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武都区电商服务中心主任李宗颖说,围绕这些问题,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选择了武都区最有名的油橄榄、花椒、红芪、和、蜂蜜、四大农产品,结合北京奥运福娃的设计思路,将地域特色、产品特点及民俗人情,经过精心构思后,独具匠心地创作出了“武都四宝”农产品吉祥物图案,孕育出橄榄哥、花椒姐、红芪弟、蜂蜜妹四个可爱、憨厚、热情的农产品吉祥物形象,并注册了知识产权。
“武都四宝”农产品吉祥物形象一经推出,便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武都区按照“吉祥物·微媒体宣传、吉祥物·节会宣传、吉祥物· 农产品、吉祥物·异业产品”的创新思路,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荐武都区农特产品,助推脱贫攻坚。
据李宗颖介绍,以“武都四宝”吉祥物形象为素材,制作出微信萌娃动画表情,依托微信群发布。微信萌娃动画表情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喜爱,纷纷添加转发,使得武都区油橄榄、花椒、红芪、蜂蜜形象通过微信迅速向外传播,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推荐作用。而且,以“武都四宝”吉祥物为整体,制作出礼品装产品,将橄榄油、花椒果、红芪片、蜂蜜四个农产品分别进行精致包装,对外进行销售。“武都四宝”礼品装的出现,提升了农产品档次,方便了外出走亲访友人士携带,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
不仅如此,武都区积极与江西省景德镇洽谈,将“武都四宝”吉祥物形象制作成陶瓷娃娃,作为彰显地域产业特色的产品,对外进行销售。“武都四宝”陶瓷娃娃的制作,是武都区将农产业形象与其他产业相结合的尝试,在宣传农产品的同时,又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如今,橄榄油是有名的武都特产。早在40多年前,武都从国外引进油橄榄种植,如今形成了60万亩的油橄榄基地,年产油橄榄果3.37万吨。“武都四宝”中的“油橄榄哥”采用橄榄果作为形象,身着绿色的外衣,头上飘着橄榄叶,两手向上敞开,象征着欢迎四方宾客品尝橄榄油之意。
武都种植花椒的历史悠久,尤其以“大红袍”最为出名。“花椒姐”采用倒放的花椒果作为形象,红色代表武都“大红袍”的颜色,翘起的大拇指寓意着武都花椒质量最棒。
武都出产的红芪品质高端,红芪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红芪弟”寓意食用红芪会有力量,其红棕色的外衣,和武都著名中药材“红芪”颜色极为相似,表现出武都 “红芪”的质量魅力。
武都出产的崖蜜远近闻名,“蜜蜂妹”以武都特产“崖蜜”为形象,身穿金黄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两只蜜蜂的角,代表了武都崖蜜口感甜蜜的生动形象。
李宗颖表示,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和研发,后期将会有更多的吉祥物·异业产品出现,丰富外来游客购买。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