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脱贫攻坚奔小康丨海拔1800以上的“莓”好助贫模式

    2019-11-20 10:57:15  作者: 来源: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山大坡陡、可利用耕地面积少,为了有效帮助群众因地制宜脱贫致富,这几年针对不同海拔高度划分了3个立体区域,来"量身定制"不同的农业产业,从蔬果、油橄榄,到花椒,再到高山林区正在试种的特色经济农业,助力群众稳定增收。今天,我们走基层的记者就带您去海拔1800米以上,看一看那里正在进行的高山农业探索,是如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

建档立卡户马进连今年62岁,因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所以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和外出务工,他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不过今年,他在家门口就打上的这份工,给他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武都区,海拔超过1800米后,由于交通不便、种植作物单一、劳动力外出等原因,导致高山顶部区域的耕地大量闲置,让高山顶部区域成为武都区可利用土地面积最大,但实际利用率最小、收益最低的区域,也是这一区域贫困人口集中,且数量大于其他区域的主要原因。

如今,这些以前老马他们没见过的树莓、蓝莓、欧榛等特色经济作物,被引种栽培到此,成为农业新品种,给大家伙带来了增收渠道。

这几年,武都区根据地形空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平原、高山底部区域,以种植果蔬、油橄榄为主,海拔1500米到1800米的高山中部区域,以种植花椒为主,海拔1800以上的顶部区域,则探索发展特色林果、牧草种植、以及农耕文化等资源发展高山特色农业。

现在在郭河乡绿化村,依托建在家门口的生态种植园项目,很多农户以土地入股,一边每年领取分红,一边在园区务工领取工资。按照企业的项目规划,未来还将在特色经济种植、养殖业的基础上,进行农业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年底,郭河乡就要脱贫摘帽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特色富民产业,正在筑牢着当地稳定脱贫的根基。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