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庄浪:传承弘扬庄浪精神 融合推进主题教育

    2019-11-06 10:04:37  作者: 来源:
      人民网兰州11月5日电(王文嘉)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讲,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委常委会把重温庄浪精神、抓实“庄浪模式”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着力点,邀请梯田建设先进典型张嘉科以《黄土地上的奇迹》为题,讲述庄浪人民改土造田的艰苦历程。

“庄浪梯田建设历时34年,每个劳力每年付出近百个工作日,修成94万亩水平梯田。今天,平展展的梯田,是庄浪几代人的血汗凝成的丰碑……”张嘉科动情地讲道。

2019年底,庄浪县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预期目标,时间极为紧迫。庄浪县委、县政府在传承庄浪精神中不忘初心,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向心力,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庄浪县委、县政府提出“整体工作党委政府行政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探索出“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庄浪模式”,组建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各乡镇成立了分公司,各村建立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专业合作社,构建县、乡、村三级产业发展平台。

两年来,庄浪全县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14个,入股农户3.46万户,入股资金3亿元,入股农户已分红1228万元,179个村集体分红513万元。此外,庄浪全县劳务产业新建就业扶贫车间27家,全县输转劳动力11万人(次),创劳务收入15.35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今天,庄浪县委、县政府发扬愚公志向,争取新一轮国家退耕还林、“三荒”造林等扶持项目,启动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按照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的思路,以县城和小城镇面山、县城五大通道为重点,计划每年造林绿化8—10万亩,力争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建成山青、水蓝、林丰、景秀的美丽庄浪,从而以良好生态环境普惠全县老百姓。

生态造林“三带”工作法,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把当年梯田建设中涌现的“党员带头、战天斗地”的激情和干劲汇聚到生态造林工地。近四年,庄浪全县义务投劳累计150万人(次),折合资金1.12亿元,全县累计造林绿化36.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72%。

数据显示,庄浪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06%,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辍学。全县13.55万贫困人口全面落实了参保资助政策,参保率和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防线”全覆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造贫困村供水管网169公里,免费实施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工程293户。完成改造696户C级存量危房、109户因灾危房和51户新排查危房,有效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徐毅说:“我们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传承弘扬庄浪精神,不忘兴修梯田的为民初心,牢记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