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2019-11-05 10:59:15  作者: 来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85年前,党领导“红色铁流”,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一路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红军长征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 10月31日,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集中学习研讨,重温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从党史中找初心,在发展中担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及革命遗址,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感受红军将士的英雄情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誓言回响,光、电、声等多媒体手段,近千件文字版面和实物、资料……再次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红军领导人和红军将士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情景,一幕幕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从1935年4月至1936年10月,红一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六军都在陇南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在长征最重要、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刻,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哈达铺作出“到陕北去”的重大决定,确定了前进方向。

一幅幅丰富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翔实的历史文物,无数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无不证明,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这种力量的感召下,当时陇南人民在自身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筹集了上百万斤粮食和大量军需物资,五千多名热血青年加人了红军队伍,使经过雪山草地、转战万里的数万名红军将士得到休养补给。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从长征精神中感悟担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这些红色资源成为陇南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源泉和生动课堂。

坚定不移的精神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英勇的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在最险恶的环境中战胜千难万险,靠的就是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对革命理想的执着信仰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这是长征精神的灵魂支柱,也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的宝贵传统。

回顾历史,每一个长征故事,每一段红色记忆,都成了陇南儿女的“营养剂”,激励着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宝贵财富。

“5·12”地震,陇南灾区浴火重生;“8·12”暴洪灾害,成县黄渚镇重新规划建起了新家园……陇南积累经验,提升了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自主研发了覆盖全市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每一次重生,每一次转变,都更加坚定了陇南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征留下的宏大精神财富中,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就是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执着,这将是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长征的精神支柱。

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利益趋向的多样化、价值观念的多变性,都要求我们不断寻求与长征精神对接的路径。

学习、讨论、分享、交流……思想在不断地碰撞。

在新时代,如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说,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奋勇争先,始终保持务实发展的干劲,履行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在攻坚克难中做表率,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在加快发展中担当作为,在艰苦奋斗中锤炼党性,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实地重温革命历史,深入学习党史,是一次洗礼、一次磨砺、一次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完成的刻骨铭心的党性锤炼,将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陇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