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民事民监督 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9-10-31 09:30:07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0月31日讯“我家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没有发到‘一卡通’……”“村里学校维修施工的垃圾堆在路边,没有及时处理……”通过“民事民监督”,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大鹿院村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均已得到了及时解决。

      今年以来,武都区纪委监委盯紧乡镇、村社脱贫攻坚第一线,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工作思路,在全区6个乡镇12个村创新开展“民事民监督”示范点建设,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情况靠前监督、对群众关切热难点问题积极解决、对群众利益贴身守护,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民事民监督”按照“民事集体说、干部负责办、群众来评判”的工作模式,以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为工作主体、村级精准监督小组和特邀监督员为监督主体,将村社划分成多个工作单元,紧盯低保评定及发放、拆危治乱、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采取定期召开群众会议、入户座谈等方式,面对面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挂号办理,办理过程由监督员专责进行监督,办理结果向群众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确保群众的事件件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依托各示范点村级监督委员会、特邀监督员和群众代表,成立了12个村级精准监督小组,共答复群众疑问32件,处理矛盾纠纷21件,解决群众困难16件。

      区纪委监委以工作成效为检验标准,从严督导,推进“民事民监督”示范点建设,守护群众切身利益。严格实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包抓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每月定期深入包抓示范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目的,对村务、政务、财务运行情况实地查阅相关资料,对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见人见事见物入户核实,针对督查发现示范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乡村两级干部集体会商研究措施办法,予以解决;对示范点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及工作方法,认真梳理提炼,及时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以示范点建设有力推动乡村两级工作效能整体提升。

来源丨中国甘肃网 (供稿 孙强)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