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脱贫攻坚奔小康丨甘肃武都:搬迁挪“穷窝” 藏乡换新容

    2019-09-30 15:04:53  作者: 来源:
脱贫攻坚奔小康丨甘肃武都:搬迁挪“穷窝” 藏乡换新容

武都新闻网9月30日讯 站在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观景台上,1号安置区尽收眼底,十四排红黄相间、布局整齐的民居,“卧”在江畔。

这里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全乡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实现脱贫难度大。

2016年,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投资4.694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共搬迁8个村1236户5731人。

“原来老百姓都在大山的半山和高山顶上居住。”坪垭藏族乡党委书记王思保介绍,该乡现有贫困户458户2242人,目前贫困发生率35.8%,计划今年全部脱贫,其中政策兜底55户184人。

他说,坪垭藏族乡用了三年的时间全部完成了搬迁入住。在搬迁项目伊始,坚持了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包括后续发展和产业发展等。

脱贫攻坚奔小康丨甘肃武都:搬迁挪“穷窝” 藏乡换新容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是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三个要点。

当下,当地正在谋划发展花椒产业,利用退耕还林政策的引导发展了1万4千亩的花椒林带,今年已经全面开始挂果。同时,组织劳务输转、兴办扶贫车间、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电商扶贫。

“我们一共建起了两家扶贫车间,满负荷生产以后,可以解决480人的就业。”王思保说,将来计划再招商引资两三家企业,争取解决1000人以上的就业。

乡村电商也给乡亲们带去了致富新希望。2018年,当地电商收入达1980万元,带动了305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300多元。

40岁的孟玉英一家去年冬天从山上搬下来。“很感恩。”她说,以前在山上不方便,生活起居出行都有问题,现在家里有二层楼五个卧室,还装上了热水器,孩子去上学只要三分钟就能到,“搬下山,为我们还有孩子的未来提供了好条件。”

王思保说,未来,坪垭藏族乡会推行社区化管理模式,将八个村分为四个社区,加强综合管理,开展精神扶贫,逐步改善群众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让大家都过上美好的生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