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19-09-23 10:53:56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杨榛榛)9月12日夜间,连续强降雨使得枫相乡大团鱼河突然暴涨,省道206线水毁路面修复工程装载机眼看被卷入洪水中,工程装载机司机刘军见状立即跳上驾驶室,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施工队挽回损失,可是洪水肆虐越涨越大,严重威胁着他的生命。

      枫相乡东沟村竹坝子社村民孔万军老人第一个看到这一险情,不顾自家房屋受损情况,召唤全体12户村民,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先后通过抛扔石头、牵引拉绳等方式,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水流湍急的洪水中将刘军营救上岸,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晚刘军就被送往医院治疗,基本脱离危险。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连日来,由于持续降雨导致枫相境内省道206线大岸庙至姚渡段东沟村竹坝子社处发生河水漫溢,竹坝子社12户民房被河水倒灌,在此施工的省道206线水毁路面修复工程也被迫中断。整个东沟村满目疮痍,残垣断壁,大片的泥渣石堆积如山,与破损的房屋比肩齐高。据初步统计,此次受灾群众人数多达1272户5957人,预计经济损失712.13万元。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图为东沟村房屋损毁无处居住的村民们)

      救灾,干群一心

      灾情发生后,枫相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干民兵紧急赶往受灾区域,积极开展防汛减灾自救工作。一是加强了24小时应急值班,设置了应急值班专线,确保了信息畅通。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社对所有背山临坎、河沿沟口的住户进行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对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点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候监测,同时在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设立了警示标志。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东沟村村民们也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尽自己所能互帮互助,也帮着我们一起救灾救难。每天的生活用品,他们都自发前往临近的姚渡镇去购买,大家互相帮助,年轻一点的给老人妇女儿童承担起临时的免费’跑跑’”,枫相乡综治办副主任寇海鹏告诉记者。

      应援,点亮希望

      家园毁了,可以重建,洪水摧毁了道路和房屋,但是摧不毁村民们坚强不屈的精神意志。枫相乡党委政府积极向区应急管理局争取了帐篷、板床、棉被被褥等救灾物资,集中解决当前无房居住的实际困难;被泥石流阻断的道路、滑坡的山石等乡村道路也紧锣密鼓的展开清理维修工作,共出动大型机械12辆、人工300人次,累计清理抢修交通主干道塌方、滑坡点29处9129方,现已抢通了下片和渭河片主线道路,上片道路滑坡、塌方以及各村社道路正在全力抢修中。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对所有失去家园的村民们,乡党委政府已经根据不同的受损情况做出了安置方案。房屋严重损坏5户7间,其中4户另有安全住房,1户安置在安全住房;东沟村竹坝子12户91间水毁严重,需要异地搬迁;地基轻度沉陷的共56户150间,损坏较轻,这些我们准备加固维修”,枫相乡行政秘书党国强告诉记者。

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枫相乡: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此次洪涝灾害是枫相乡继去年7.10暴洪灾害后的又一次重大险情,由于应急抢险救援及时有效,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