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武都:黄坪这么美 何必去远方

    2019-08-01 17:29:29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神州网 金树军)炎炎夏日,离开喧嚣的都市,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武都区黄坪镇,一个个小村庄镶嵌在秀水青山的怀抱中。各种产业“椒”相辉映,中药材,花椒、苗木、高原夏菜,尽收眼低。


     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目不暇接。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不由得让人发出“黄坪这么美,何必去远方”的感叹!

黄坪镇美丽乡村一角  金树军摄

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黄坪镇属高山林缘乡镇。境内空气湿润,物华天宝。近年来,黄坪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治本之策”,发起打好打赢产业扶贫翻身仗的战略总攻,举全镇之力推进“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带贫”合作社34家,吸纳带动贫困户586户,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

镇领导察看辣椒长势  金树军摄


     在张坝村康坪苦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成片的花椒苗、云杉苗长势喜人,一人多高的地膜玉米、套种的花芸豆“情侣”叠翠。该合作社流转土地193亩,发展苗木产业,地膜玉米种植,带动当地贫困户50多户。年销售云杉、花椒苗、白皮松等苗木20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马登云自豪地指着花椒苗说:“我的花椒苗今年就见效益了,我们合作社育的云杉苗都销售到北京了!地膜玉米亩产达到1300斤。”


     陪同采访的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介绍说,苗木产业是黄坪镇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目前在我镇的赵坝、张坝、钟李等村发展云杉、侧柏、油松等树种育苗培育基地1500余亩400万余株,流转土地1500余亩,带动贫困户346户。

蒿川村群众收割贯叶连翘  金树军摄


     黄坪镇党委抢抓区委、区政府湘鲁辣椒种植机遇,引导群众种植美人椒、满天红和线辣椒…


     在黄坪镇杨务村杨坝,陇南市武都区惠绿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辣椒种植基地,50座大棚排列有序,蔚为壮观。“美人椒”、“满天红”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辣椒树上已经挂满了一串串辣椒。


     谈起辣椒产业,杨务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山深有感触的说:“刚开始,群众都有顾虑,怕担风险,镇党委书记陈玉辉从山东引进辣椒苗,手把手教群众栽种。驻村干部,镇上相关领导每天都关心辣椒产业。领导苦抓,部门苦帮,人民苦干才把辣椒产业发展起来了。”


     据了解,目前黄坪镇在适宜区共发展辣椒种植面积550亩,辐射带动6个村,600多户。

镇领导视察花椒苗长势  金树军摄


     在赵坝村,今年64岁的老党员赵天芳不忘初心,一心想培育特色产业,他从网上看到白芨市场前景好,价格也好。于是他投资一万多元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亩多。走进他的白芨试验田,白色的白芨花朵井然有序,在苍翠叶片的衬托下,端庄而优雅。赵天芳高兴地说:“我现在试种成功了,下一步我要把白芨推广到全镇种植,让群众再多一个致富特色产业。”


     贯叶连翘是黄坪镇的优势产业,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目前,全镇种植贯叶连翘856户2500亩,其中贫困户209户。


     蒿川村是黄坪镇的贯叶连翘种植大村,全村户户都种植,村支部书记王林说:“蒿川村种植贯叶连翘200多亩,价格好的时候,每户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

赵坝村村民赵天芳的白芨产业  金树军摄


     沿着黄坪镇十八盘乡村水泥路,沿线的传统农业齐头并进,特色产业异军突起。这条路成了全镇的产业路,也是全镇的致富路,把老黄坪片连成了一片。党委书记陈玉辉介绍,目前,黄坪镇投资120万元,建成了永斌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带动贫困户152户638人。充分发挥林缘山区地理优势,发展苦荞、奶花芸豆种植3500亩,年产124万斤,实现产值231万元。在老黄坪片连片发展种植花椒和白芪。全镇发展花椒6800余亩,发展白芪1650亩。在阳坡村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带贫合作社,建成蔬菜大棚120个300余亩,入股贫困户35户,户均分红600元。在丁家、苟山等10村投放中蜂640箱,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短、平、快”产业。2019年下划产业到户发展资金129万元,已全部奖补发放到430户贫困户。丰民富农公司入股268万元,到户分红资金6.7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34万元。抢抓“百企帮百村”良好机遇,由帮扶企业新盛房地产公司资助10万元,镇产业资金扶持20万元,在黄坪村发展太平鸡养殖2000只,鸡场正在建设当中。


     产业发展使黄坪镇的群众有了幸福感,获得感!2018年底,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120元。

镇领导帮助椒农采摘花椒  金树军摄

处处是景点  步步景不同


     黄坪镇不但有致富的产业,而且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黄坪镇位于武都区东北部,距陇南市区76公里。东与康县碾坝镇、长坝镇接壤,西与玉皇乡、郭河乡毗邻,南与琵琶镇相邻,北与甘泉镇、佛崖镇相接。境内有喇叭山、滴水观音溶洞等奇观。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透着原生态的自然气息。牧草青青,溪流潺潺,水草肥美。每当夏日炎炎,各种奇花异草争奇斗艳,毫无酷暑之感。药材花、蚕豆花、洋芋花、苦荞花、山野花次第开放,散发出诱人的芳香。

上左:黄坪镇产业基地一角  上右:黄坪镇境内野草莓

下左:辣椒基地 下右:山水画卷  金树军摄


      山甸之上,视野开阔,青山、草甸、泉水、蓝天、白云相得益彰,让人心旷神怡。


     在这里你可以忘却尘世纷争,置身于大自然绿色的怀抱,感受云卷云舒情景淡雅的生活。


     一草一木皆风景,无风无雨亦娱情。这里是天然养生休闲消暑圣地。这些生态资源为黄坪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左图:境内的小瀑布   右图:境内的水槽  金树军摄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一张蓝图绘到底,万事从来贵有恒。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计划投资180余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宝塔菜300亩。投资3O0余万元,在黄坪镇创建山野菜加工厂和电商扶贫车间,将黄坪镇独特的蕨菜、木龙头、洋肚菌、苦根、香椿、艾韭菜等原生态山野菜搬上消费者的餐桌。同时,精心打造农家客栈,抓好乡村旅游。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森林、草原、山地、农业、人文等景观于一体的高规格田园综合体,将黄坪打造成为陇南地区宜居、宜娱、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态旅游乡村,进一步助农增收。”


     抖落历史风尘, 身披时代朝霞。黄坪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必将书写出新时代新的辉煌!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