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金牌花椒”品质最优创全国“四个第一”

    2019-07-22 12:47:59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7月22日讯 椒香七月,火红的花椒点燃了陇原大地,武都区白龙江沿岸的花椒园里一片丰收的喜悦。近年来,武都区依托地理资源和区位优势,将产业扶贫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壮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武都花椒成为全国“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的金牌产业。

     地处长江中游秦巴山区结合部的武都,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气候,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因素造就了武都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麻味醇正、香气浓郁”的品质。早在唐代,武都花椒就被列为贡品,武都也素有“千年椒乡”的美誉。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武都区提出了“全民动员,大干三年,覆盖全县,争创全国花椒第一县”的战略目标,迈出了武都花椒从地埂散户栽植向规模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武都花椒已经实现了整村整乡覆盖,截止目前,全区花椒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2018年,花椒总产量达3500万斤(受霜冻和连续强降雨影响),同比减产近20%;综合产值达3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3%,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花椒第一县”。

     武都区在扩大花椒种植规模的同时,大做科技文章,提升花椒品质,成立了花椒技术服务中心,宜椒区各乡镇成立了花椒服务站,制定了《武都花椒》甘肃省地方标准DB62/T2383-2013,积极实验花椒嫁接改良技术,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知识培训,手把手交给农民花椒病虫害防治、修剪、嫁接等科学管理技术。现代科技的推广应用,使武都花椒的品质特点更加突出,2011年注册了“武都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获得“武都大红袍”和“武都八月椒”林木良种称号,同年,浙江大学经国家农业部授权,审定武都花椒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上榜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品牌的打造,为椒农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花椒收购价格的增长。2011年武都花椒产量2250万公斤,产值13.5亿元;2012年产量2500万公斤,产值14亿元;2013年在春季冻害天气下,实现了产量1500万公斤,产值12亿元;2014年产量2000万公斤,产值16亿元;2015年产量达4000万斤,实现产值20亿元……武都花椒已经占有国内红花椒市场四分之一份额,武都花椒的产量、上市量决定着全国花椒市场的供求关系和价格高低。

     武都区大力扶持花椒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规范花椒市场流通,实现花椒产品统一包装,统一规格、统一商标、统一数量、统一质量“五个统一”,更是为打造武都花椒品牌,增加产业附加值创造了有力条件。2016年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地理标志产品“武都花椒”品牌强度为727,品牌价值为43.27亿元。接下来武都区还将完善统一武都花椒包装袋(盒),推广、应用、统一使用国家工商总局公告认定的武都花椒地理标志产品商标,让武都花椒金牌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