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我脱贫 我致富|拆危治乱:“民生工程”得民心

    2019-07-06 09:52:57  作者: 来源:
     “一二、一二,抬起来……”夏日炎炎,记者走进武都区马营镇涝水村,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伴随着村民们加油鼓劲声,一间间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旧房被逐一拆除。
我脱贫 我致富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陇南随处可见,源头是拆危治乱。

      近年来,按照国家、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我市聚民心、凝合力,在全市乡村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拆除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旧房、“空心房”、草房圈舍及残垣断壁,使广大农村焕发美丽“新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几间老房子没法维修,也没有任何的利用价值,拆掉最好。”杨德林老人的几间土木结构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前段时间,涝水村召开会议,动员大家拆除老房子,美化乡村环境,得到了老人的大力支持。

      然而,在这之前,村里普遍存在着“建新不拆旧”的情况,很多旧房子年久失修,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村容村貌。

      “农户不愿意拆,我们就上门反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政策,最终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支持理解。”涝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海云说。

      “我是自愿拆除的,而且是自己拆的,拆完危旧房,村子整个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涝水村村民杨小红告诉记者。

      同样,在礼县湫山镇大清村村民们也十分支持拆危治乱工作。拆除现场,村里的妇女们为拆迁工作队备好了茶水,等待他们拆完自家的危旧房后,过来歇一歇,喝杯茶,年轻力壮的男人们直接爬上自家房顶,帮助工作人员拆了起来。

      “村里有很多旧房子房顶漏雨,墙面也出现了许多裂缝,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次经过统一拆除后,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村子变得更美丽了。”大清村党支部书记赵伟雄说。

      如今,在陇南,拆危治乱不仅是大规模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村民们从“要我拆”变为“我要拆”,积极主动地加入了拆危治乱的工作中,一个个美丽乡村如同雨后春笋,处处一片美丽景象。

我脱贫 我致富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坤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