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2019-05-23 11:35:2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田银平 焦晓霞)5月12日,隆兴镇高山戏传习所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政策宣传,农业技术宣传推广,公共卫生健康、大病预防知识科普宣传及现场义诊,快板、合唱、乐器、舞蹈、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武都区在隆兴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这只是武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图为武都区在隆兴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科学联动,站所实现全覆盖

      武都区着眼于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为单元,成立武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5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只有通过深入广泛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群众才能愿意参与其中,阵地才能成为新高地。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志愿星”。在马营镇阳坡村、碌坪村、张坪村等贫困村,区人社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能环站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帮扶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一起学习中央、省、市、区扶贫政策;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详细了解住房饮水、看病就医、生产生活、政策落实等情况,帮助出主意、想办法,鼓励发展信心;春节期间开展慰问活动,春耕生产时为群众送去肥料;和群众一起开展拆除村内危旧房、残垣断壁和危房改造、“黑房子”亮化、美化和院面硬化工作,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帮扶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今年4月份,武都区从区委政法委、党校、讲师组、区司法局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团,分4组深入全区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黑恶问题的表现形式、举报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区扶贫政策,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等集中宣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了扶贫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图为武都区理论宣讲队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中开展理论宣讲

对接地气,新风正气树起来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啥都不缺,你们来看看我们,陪我们聊聊天就好。”石门镇水地坝村的寇满仓老人边招呼志愿者边说。光明公益组织爱心会员单位志愿者到石门镇、安化镇开展情暖孤寡老人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陪老人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老人送去棉被、水果等生活爱心物资,并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实践什么。文明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等生产生活一线。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志愿者在汉林九年制学校开展以“爱就要说出来”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活动。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母亲节当天,区妇联、区农合行组织巾帼志愿者前往东江镇郭坪村开展母亲节走访慰问活动,为烈军属、困难母亲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及节日的祝福。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农业科技志愿者深入隆兴镇前岭村田间地头为贫困群众面对面讲解科技知识,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收入。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桔柑镇卫生院志愿服务队在贫困村朱元村开展“关爱弱势群体、送医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孤寡老人送去健康和关爱。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区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为藏乡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用自编自演的相声、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为山区群众送去精美的“文化食粮”。

陇南武都:文明实践风正劲

 

      姚池秦乐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坚持每天傍晚在市区“5.12”公园免费表演秦腔节目,为市区乐迷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舞台。

……

盘活资源,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武都区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坚持开展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七讲”活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纷纷来到田间地头、人民群众当中,运用理论宣讲对谈,创编快板、相声、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扶贫政策宣传宣讲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新时代“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文艺演出活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少年宫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新时代礼仪教育活动、关爱老人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帮扶活动、法制宣讲进校园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科技下乡培训活动、新时代文明交通讲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9年新春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婚嫁新风”宣传活动、“敬老月”系列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3.5学雷锋、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把政策、文化“送”到百姓门口,“种”到群众心头。截至目前,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为如期脱贫摘帽,建设幸福美丽新武都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通过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开展,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通到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精神实质,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