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2019-02-11 15:10:22  作者: 来源: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武都新闻网2月11日讯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农历新年在寺庙进行祈福的传统。带着新春的祈盼,表达一番心意。寺庙钟声直达人的灵魂深处,在远离尘埃的梵音中祈求家人平安、幸福和谐。这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安宁,一年都会觉得踏实。 那么,在武都区马街镇都有那些祈福圣地呢?

道教圣地五凤山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五凤山是道教名胜景点,坐落在甘肃省武都区北郊3公里,海拔2265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巍峨高峻,耸入云霄。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当你一步一个台阶,登上这海拔2265米的高峰,放眼望去,你居住的这座城市,你繁杂琐碎的生活,你的所有喜怒哀乐,渺小如沧海一粟,走的越高,舍去的越多,山风吹过,那染了绿的松涛之声,如惊涛拍岸,在耳边狂啸。阳光普照,心中一片坦然。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若不回头谁替你救苦救难,如能转念何须我大慈大悲。”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山巅茫茫松林间,殿阁重重,画栋流云,飞檐落霞,是驰名陇南的古迹名胜。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寺背坪遗址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早在七千多年以前,陇南的先民们就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新石器时代,主要有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马家窑类型和寺洼文化安国类型。秦汉时期,陇南地区经济、文化得到迅速发展,所以秦汉文化遗存分布极广。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武都区马街镇寺背村寺背坪遗址是典型的仰韶文化遗址,出土陶片以彩陶、泥质红陶居多,彩陶有饰宽带纹的钵口沿,饰钩叶圆点纹的盒、钵、罐残片,饰网纹的罐残片。泥质红陶有饰线纹、交叉线纹的尖底瓶口沿,直口圆底钵残部及饰粗绳纹的方格纹和附加堆纹的罐口沿、底;另有一些石器、兽骨和骨器等。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寺背坪卧虎寺

      原名惠觉寺,位于马街镇寺背村,坐北朝南,背靠宣阳山,南朝卧虎寺,面临北峪河,在群山环抱之中。卧虎寺建筑宏伟壮观,有正北正殿3间和左右厢房各5间,正殿塑有贴金大佛3尊,墙下塑有18罗汉,院内立有宋碑和千年古柏,从远处可见苍柏历历在目,寺门前有冬青、古柏,为寺院增添了盛景。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该寺年代久远,可考依据仅为立于南宋淳熙三年的“田公刺虎碑”,碑载淳熙二年七月,皇帝诏令临洮人田公任阶州太守,因有虎群出没于柳林镇(今马街镇),田公率领十数人驰马前往,刺死四只老虎,为民除了一大祸患,当地民众为纪念田公刺虎之功,遂改“惠觉寺”为“刺虎寺”,后来一位秀才为寺院题匾时,建议将“刺虎寺”改为“卧虎寺”,他写的“卧虎寺”匾额一直沿用至今。寺背村也因寺而得名,如今古刹钟声响彻乡野,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是武都有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宣阳山大龙凤寺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宣阳山俗称明山,武都四大名山之一,海拔2100多米,龙凤寺就坐落在明山主峰之上。该寺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清康熙二十八年,嘉庆二十三年补修,同治六年修造堡寨。1993年开始维修扩建,建筑面积约6000多平米,占地约2亩多,规模宏大。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龙凤寺坐东朝西,依地势建造,高低层叠,主次分明,布局疏朗,殿宇巍峨,气势壮观。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要建筑有山门、观音殿、伽蓝殿、地藏殿、护法殿、无量殿、三官殿、三霄殿、雷官殿、赤查殿、钟楼。前檐下装隔扇门,殿内藻井镂刻精细,上面的人物、花卉、龙、凤、麒麟彩画千姿百态。各个构建上有彩有塑,彩塑结合,为他处所罕见。殿顶以黄绿蓝三彩琉璃瓦剪边,上则三彩琉璃浮雕相连,组成五条屋脊,制作工精,色泽鲜艳,光彩夺目。殿内墙上全是壁画,画面公约200多平方米,题材丰富,笔法高超。寺内塑有大小佛神像62尊,存有古石碑6通,是考证龙凤寺历史最有价值的资料。

官化楞严寺

      楞严寺位于马街镇官化村,坐落于宣阳山南麓的悬崖绝壁之上,俗称崖寺。寺所在的岩洞距沟谷300多米,几乎垂直而上,沿石阶攀登如上天梯,十分惊险。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建筑风格古朴简易,依山就势,藏隐于崖洞,半掩半露。仰视如蜂窝,登临其上俯视,身若天庭。搂个悬空立柱,挑檐镶嵌于崖缝中,真乃鬼斧神工,一长岩洞的楼阁上方悬有“大雄宝殿”匾额,门厅楹联云:“四生九有同登华藏玄门,八难三途共入毗盧性海。”

官堆净土寺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净土寺位于马街镇官堆村,前身为道观,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清代重建,建国后遭到破坏,2000年在道观旧址上重建为寺院,取名“净土寺”。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马街泰山庙

春节祈福圣地 特色文旅马街

 

      泰山庙坐落于旧庄头村,距武都城以北13公里处,奉祀东嶽泰山,仁元圣地,为道教所尊泰山之神居五岳之首。

      泰山庙始建于大清康熙五十年(1712年),占地面积8余亩,后经历代修建,主要建筑有大殿、戏楼、山门、单方20余间,为四合院式建筑。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破四旧扫除一切牛鬼蛇神,遭到人为的破坏,神像被毁。

      现在的泰山庙,其规模在原庙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双顶飞檐斗拱、九脊十兽大殿三间,正中彩塑东岳大帝,左为黄天祥,右为黄天化,两偏面彩塑元帅天神12樽,其神像高达雄伟,栩栩如生。大殿并排建十殿阎君殿5间,建西偏殿5间,彩塑慈航真人观世音,左配画像三官大帝。右陪画像三霄圣母。建东偏殿5间,为接待室、单房。新建山门,飞檐挑角,五脊六兽,两面彩塑拉马将军镇守山门,左侧钟楼、右侧鼓楼,以召百灵。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