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警徽映耀矗丰碑 万人空巷送樊龙

    2016-10-26 15:32:08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田银平
    五凤青松肃立,南山翠竹垂首。10月26日早上,在救落水妇女不幸英勇牺牲的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出殡,武都数万名干部群众纷纷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记者一早赶到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的院内看到,院落里外挤满了自发前来参加吊唁的机关工作人员、各行业代表和普通市民,他们身着素装,胸别白花,手持黄菊,神情庄重肃穆。
    八点三十分,随着哀乐声起,载着英雄樊龙遗体的灵车从院内缓缓驶出,分列两边的武警、公安民警一齐敬礼为英雄送行。


    在新市街口,街道两旁挤满干部群众,“光辉齐日月  身影耀河山”、“沉痛悼念武都人民的好儿子”……一条条横幅表达着群众对樊龙的不舍和敬重。

    在城关中学校门口,广大师生列队站在街道边,一双双眼睛饱含哀痛望着樊龙的灵车,为英雄送行。

    2016年10月23日23时57分,武都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武都区明珠休闲娱乐会所对面江边,坐了一名女子在哭泣,情绪不稳,有轻生可能,要求出警。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接到出警指令后,立即带领民警任玮、杨军、石旭辉及时赶到现场。樊龙安排任玮、石旭辉二人在江堤对该女子进行劝导,分散注意力,他带领杨军从侧面悄悄接近该女子防止其轻生,但未等靠近,该女子突然跳入白龙江,樊龙见状也立即跳入江中,奋力游向落水女子抓住她的胳膊,与几乎同时跳入江中的杨军、石旭辉共同努力将该女子救上岸。

    由于连日秋雨造成江水上涨、水流湍急,樊龙因在施救过程中体力耗尽不幸被江水卷走。同行民警沿江寻找,在下游新桥下的江中发现樊龙并将其救上岸,但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得知樊龙同志的英雄事迹后,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马世忠,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武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分别作出批示,对樊龙同志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大力学习宣传樊龙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职业情操,学习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着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武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等市区主要领导看望慰问英雄家属,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10月25日晚8时,英雄樊龙遗体告别仪式在武都区巡警大队院内为举行。自灵堂设立后,武都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自发前来吊唁,灵堂现场摆满了各个单位和群众送来的鲜花、花圈和挽联,表达着对英雄的无限缅怀。遗体告别仪式当晚,除了市区群众外,更有无数乡镇群众专程从乡下赶来向英雄告别。“我人在武都,我应该来现场为英雄吊唁。”市民高先生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如此说,这也正是在场无数群众的共同心声。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伴随着哀乐响起,整个现场雁雀无声,所有人脱帽哀思并向英雄遗体三鞠躬。仪式结束后,现场群众依依不舍的自发有序散去。
    “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好人,大家永远以你为榜样”,“见义勇为,他是武都的骄傲,一路走好”。这两天,在陇南的街头巷尾,人们都在谈论他因救落水妇女不幸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他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

    环卫工蒋琴娃得知这件事后就赶过来吊唁,她不停地抹着眼泪说:“多么精干的娃儿,太可惜了”!
    石旭辉和樊龙一起共事几年了,他和樊龙、杨军、任玮几个人是武都区盘旋路巡防三班的同事。记者见到他时,由于劳累和哀痛,他双眼通红,还未说起樊龙,就已经泪眼朦胧。他哽咽地说:“樊龙性格内向,为人低调,总是一副好脾气,但是干工作却很有耐心。平时我们接触的人有喝醉酒的,胡搅蛮缠的,但是樊龙都能耐心地劝解,就算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事,遇上了也要解决好才罢手。”
    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安平告诉记者:“樊龙自2011年分配到巡警大队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亮点多,本人素质高,带队能力特别强,先后4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送行的人群中,两位身着深色衣服,眼眶湿润,手拿白菊的中年大妈静静站在路边,不时用手抹泪,十分悲恸。“我们是专程从安化赶下来为樊龙送行的,樊龙是我们安化人的好儿子,也是武都人的骄傲。希望大家都能铭记英雄,珍爱生命,让英雄安息!”
“看到这送别的场景,感动人心,樊龙将自己的生命不顾,跳进冰冷的江水去抢救别人的生命,这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这是最伟大、最光荣的,我们要将这种正能量要好好发扬传播下去,今天我在这里送他最后一程。”市民张海里说。
    樊龙走了,但是他的英勇事迹却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他成了感动整个陇南的英雄。自陇南武都发布制作“为英雄樊龙送行”的H5发布12小时内,已有超过300万网友在网上为英雄樊龙送行。“陇南发布”“陇南日报”“陇南之声”“陇南武都发布”“平安武都”等微信公众号关于樊龙报道的阅读量每时每刻在增加。甘肃众多诗人、作家自发行文,网友们纷纷发帖留言沉痛悼念,以慰亡灵。

    樊龙,你是陇南公安民警的骄傲!你用生命实践了自己在党旗下“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言,用英雄的壮举展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公安战士的赤胆忠心,用青春热血诠释了一个时代青年的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楷模,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时代英雄!英雄樊龙一路走好,你永远活在武都人民的心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