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中国文联对口帮扶武都区侧记

    2016-09-27 12:00:3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双双温暖的大手从北京伸过来,紧紧握住武都贫困地区群众的手。这帮扶之手传递着关怀,传递着支持和力量,激励着贫困地区群众挑战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文联自1998年定点帮扶武都区以来, 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在资金、物资、信息、精神上给予武都大力支持和帮助,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贫困乡村,加快了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有力地促进了武都的发展。

       中国文联在定点帮扶武都的过程中,为解决武都地方财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历年来累计共向武都捐赠资金231万元。

      ——2003年2月,胡珍副主席带队,驱车2000多公里深入武都区开展慰问活动,调研扶贫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并与陇南市和武都区党政领导进行座谈,共商加快发展、扶贫帮扶的措施办法。

       ——2004年中国文联与甘肃省政府联合在兰州市举办了“情铸阳关”大型义演活动,将义演收入的40万元专门捐赠给了武都区的扶贫工作,之后又协调省扶贫办为武都区再倾斜分配了义演收入40万元;

       ——2005年又捐资20万元,用于武都区的教育事业;

       ——2007年中国文联冯远副主席带队赴武都区开展慰问活动,捐赠资金30万元;

       ——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第一时间向武都区致电慰问,并募捐赈灾款40万元;

       ——2010年、2011年又先后为帮助武都地震灾后重建捐赠资金52万元;

       ——2013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又代表中国文联向30名贫困大学生家庭和文艺支教学校贫困生赠送助学金9万元。

       ——2015年中国文联书记陈建文代表中国文联为武都区高山戏发源地上尹村捐赠经费20万元。

       多年来,中国文联全力支持武都的各项工作,在各种物资和项目上对武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中国文联累计先后向武都捐赠电脑74台,书籍5万余册、期刊3千余册,向贫困家庭捐助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528件,向贫困学生赠送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446件。

       ——2003年胡珍副主席代表中国文联向武都捐赠了依维柯车一辆;

       ——2005年中国文联协调省交通厅列项285万元,修建了武都区汉王镇将军石至千坝草原公路;

       ——2006年中国文联和农民日报社为武都区200个村订阅了200份《农民日报》,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

  ——2008年中国文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会同中国美协、中国书协,邀请在京的11位当代书画大家精心创作了11幅书画作品,搭载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中国文联将这11幅书画作品进行了义卖,将义卖所得的500万元全部捐赠援建武都区滨江中学,建成了全框架结构5层56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新建的教学楼被命名为“神舟楼”;

       ——2009年10月 “神舟楼”顺利竣工,极大地改善了滨江中学的办学条件,有效解决了市区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2013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又代表中国文联向新建成的武都数字影院捐赠了价值150多万元的数字放映设备一套;

       ——2015年中国文联为武都区捐赠价值100万元图书,采风创作书法作品20幅、美术作品10幅,全部捐献给了武都博物馆。

  ——2010年4月14日,在“5•12”地震两周年之际,中国文联冯主席再次带领十几位著名艺术家,到武都进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并捐赠资金22万元;

       ——2011年捐赠资金30万元,捐赠图书及文具297件。

       ——2013年4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又带领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在武都区马街小学、汉林乡唐坪村进行慰问演出,组织开展了书画创作、音乐辅导、舞蹈辅导、摄影辅导等交流讲座;代表中国文联向30名贫困大学生家庭和文艺支教学校贫困生赠送助学金9万元。

       一直以来中国文联十分关注对武都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帮扶,先后共组织“送欢乐、下基层”等各类送文化活动8次,先后组织开展了书画创作、音乐辅导、舞蹈辅导、摄影辅导等交流培训讲座11场,累计培训武都区的各类文艺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2500多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武都文艺创作的整体水平。先后帮助建设了武都区图书馆地方文献数据库、武都区图书馆“中国文联捐赠图书专架”、“中国文联捐赠期刊专架”,充实了角弓镇年家村、石门乡白杨坝村、柏林乡、三河镇、安化镇等10所文化站书库。帮助建成了滨江中学、城关中学电脑教学语音室和角弓镇扶贫希望小学。

——2013年,中国文联书法家协会陈洪武主席、王家新主席、赵长青主席等15位全国知名书法家无偿为武都区钟楼公园的10处景点题写了名称,为新建的东江初中等5所学校题写了校名,为武都区积攒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2014年8月7日至8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带队,深入武都区调研考察文艺扶贫工作。

       多年来,中国文联在资金、物资、文化信息、精神上给予了武都区极大的支持、关心和厚爱,中国文联历届领导多次深入武都区调研指导,多方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在中国文联多年来的大力帮扶和全力支持下,有效地促进了武都区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