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孙雪涛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6-11-11 16:52:03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市委书记 孙雪涛

 

  (2016年11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陇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市法检两长,并就事关陇南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对于推动陇南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圆满成功举行、向新当选的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于年龄原因,这次换届中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全社,副主任何兴林、杨海平、刘高潮、董毅、张汉平、王晓平不再担任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有关工委主任也不再任职,他们生于陇南、长于陇南,熟悉当地生活,深知市情民意,热爱这片沃土,在多个岗位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工作阅历丰富、能力水平高,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将全部精力贡献给了陇南,在干部群众中德高望重,给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以足够的定力全面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些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开拓进取、团结拼搏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五年来,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采取多种方式有效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创新改进代表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网上代表之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433”发展战略落地生根,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向南开放、非公经济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高质量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市委对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未来五年,是陇南宏观政策利好叠加、项目效益集中释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砥砺前行期。市第四次党代会在综合研判国内发展趋势,理性分析我市发展基础和主客观条件的基础上,确立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陇南加快发展的宏伟蓝图。概括地说,就是我们将始终把“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理念根植于心,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拓展“433”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个战略平台、六大产业集群”,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现经济社会内涵式发展;我们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瞄准特困片区和贫困群众精准施策,尽力消除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制约瓶颈,进一步放大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双联扶贫等“六大”扶贫品牌的带动效应,在拥有全国唯一电商扶贫示范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基础上,把陇南建成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我们将持续改善发展条件,着力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扎实推进通讯能源网络建设,为后发赶超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始终秉持生态优先价值取向,围绕打造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力建设保护良好环境,厚植绿色优势,努力建设天蓝、山青、水绿的和谐宜居家园;我们将引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大力促进电子商务、金融支撑、大数据建设快速发展,早日建成国家级水平的大数据政务中心,加快向南开放步伐,努力把陇南建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为陇南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让古老的陇南大地焕发青春活力。本次人代会,对这些目标任务进行了深化、细化、具体化,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完成既定目标、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上下奋发有为、励精图治,需要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协力,需要集中全市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以不寻常的措施、不罢休的韧劲持续推动落实。市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一定要顺应人民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尽心尽责、扎实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厚植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全市经济科学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要继续秉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在依法行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改善、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重大事项决定权时,对促进陇南发展的要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带头支持、大力推动;对不利陇南发展的要表明立场,带头反对、敢于制止,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关系,做好干部任免工作,为后发赶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特别是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凝聚社会正能量、促进陇南大发展。

 

  第二,积极建言献策,全力促进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融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围绕落实脱贫攻坚措施、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条件、发展社会事业、维护和谐稳定、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向南开放等重点工作,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掌握基层情况,反映困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不断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投身精准脱贫和双联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好“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解决群众困难,帮办民生实事,宣传惠民政策,调解矛盾纠纷,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尽责出力。

 

  第三,强化监督职能,扎实推进陇南依法治市进程。全市各级人大要着眼加快依法治市步伐,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地方立法工作。要创新监督方式,认真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询问质询、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不断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行为,全力促进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公开、公平、公正行使。要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关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强化监督整改,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针对城乡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一批地方性法规,发挥好地方立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强化“七五”普法监督,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法律思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良序,不断加快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各级人大工作水平。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和人大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坚持学理论、学法规、学政策,全面提升理论修养、个人涵养和履职素养。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议事程序,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正确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树立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清的良好形象。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拓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和范围,尽快建立人大代表信息和建议移交办理大数据平台,支持代表在履职尽责中敢担当、善作为、作表率,积极投身全市大数据建设和电商发展,特别要主动参与“互联网+”应用,争做具有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脉搏、紧跟互联网趋势的新型人大代表。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切实解决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两院”及政府工作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努力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的使命召唤着我们,宏伟的蓝图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待鼓舞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全市283万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