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首页 大美武都 >

如意甘肃丨甘肃武都:夯实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3-12-22 10:55:39   来源:   

上一张
收藏  分享到:
查看原图
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裕河景区、万象景区建设现场,钢架林立、设备轰鸣,呈现着一幅幅大干快上的火热施工场景……武都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正加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城区景色

谋定而动 实至势成

武都,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位于“成渝经济区”、“关天经济区”及九寨沟旅游经济圈辐射交汇中心,是甘肃境内唯一的全境长江流域地区,全年无霜期240天以上,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属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是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这些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武都深度体验文旅康养。

2023年1月16日,在武都区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汇报会上,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说:“文旅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旅游民宿建设作为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重要一环,对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武都区秀美景色

8月23日,武都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努力构建“一城服务、两带串联、四区支撑”的文旅康养新格局(一城即武都城市中心;两带即兰海高速带和平绵高速带;四区即万象洞康养休闲度假区、五马裕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区、金马池高原运动休闲区、米仓山系文旅示范区);全区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全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超10%;到2030年,全区文旅康养产业产值达到百亿规模。

按照甘肃省、陇南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和有关文件精神,武都区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大旅游、大景区”建设理念,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将“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把武都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和西部地区极具魅力的生态康养中心”,“形成百亿级生态康养和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文旅康养项目建设现场

加速建设 提质增效

按照《意见》既定的目标,今年以来,武都区凭借丰富的文旅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阔步走上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打造独具特色又令人耐读耐品的“诗与远方”目的地。

走进万象景区项目建设现场,伴随着捶打声、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百余名工人穿梭在钢筋间,现场混凝土浇筑、桩基浇筑等工作正繁忙有序、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作为万象景区江南印象文化博览园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景区建设中引进了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品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阳木雕。“我们的作品在雕刻完成后,主要用于万象景区民俗文化街区的外墙装饰,精美的木雕能让仿古建筑更有质感和内涵。”木雕师傅应桂忠说。

在裕河景区项目建设现场,赵钱坝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滨河湿地公园已建成,阳坝茶博园正在建设当中。“裕河景区项目建设开始之后,我们就在家门口务工了,每天有一两百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项目建成后,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可以在景区卖茶叶、木耳、土蜂蜜这些土特产,增加我们的收入,我相信未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裕河镇梨树村村民潘莉笑着说。

今年以来,裕河镇坚持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载体、以旅游为纽带,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目前,已建成“枫林小舍”甲级民宿,24公里生态长廊,景区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3年武都区谋划实施文旅康养项目24个,总投资16.04亿元。其中万象景区一期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共谋划建设项目15个,估算总投资约11亿元。截止目前,一期建设工程正在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投入使用。招商引资项目瑶池温泉大酒店、江南印象文化博览园正在建设,上黄康养度假酒店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节会活动人气旺

广招客商 联动发展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

2023年9月20日,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举行。来自甘川陕三省毗邻地区9个市州38个县区的300多名代表相聚在美丽的武都白龙江畔,共同出席甘川陕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成立大会,见证美好启幕、共襄合作盛举、共商发展大计。

会上,形成了2023武都宣言,审议通过了战略联盟章程、首届执行机构、精品旅游线路、年度重点工作大纲等文件。活动中,武都区主动牵线搭桥,开展文旅宣传、招商引资、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搭建市场互联互通、业态共促共荣新纽带。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资金21.53亿元。万象洞管理所与7家企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文旅环线联盟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的原则,通过加强旅游线路宣传营销、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旅游圈,最终达到带动环线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文旅集团大天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蔡薪玉说。

除此之外,武都还以会为媒,广招客商。

武都区秀美景色

7月23日,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在武都区开幕。节会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相约花椒之都、乐品武都美食、畅游秀美陇南,开启了一场“麻辣鲜香”的美食之旅。

肖庆康说:“本次节会的举办是武都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宣传展示武都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资源的具体实践,对促进花椒产业发展、弘扬武都美食文化、拉动旅游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中国陇南武都花椒(电商)产销对接会暨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期间,签订花椒意向订购协议5000吨,销售额达4.3亿。订单购销花椒600吨,销售额5160万。节会现场花椒销售10吨,销售额达86万。共吸引入驻商家80多家,带动区内餐饮业营业额达1750万。

文旅康养产业是旺人气、活市场、增消费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今后,武都区将提速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精心打造一批高品质景区、乡村旅游点、精品民宿,把传统村落、人文景观、自然资源串珠成链,着力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体系,建设全国知名的旅居生活目的地、大九寨旅游圈集散服务地、全国农旅深度融合样板地、文化旅游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试验地,成为武都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