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召开河(湖)长制暨河湖“清四乱”工作推进会议

    2019-12-25 10:49:57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鑫)12月20日,武都区召开河(湖)长制暨河湖“清四乱”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铎对天水市河流污染问题作出的批示、省长唐仁健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就问题整改作出的部署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河(湖)长制暨河湖“清四乱”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区级总河长肖庆康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区长牛军平主持会议。    

肖庆康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河湖管理作出的重大改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迫切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河(湖)长制暨河湖“清四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中央、省、市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我区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肖庆康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暨河湖“清四乱”工作。检察机关、水务部门及区直其他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通过联合执法、检察建议、挂牌督办、公益诉讼等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和整治我区河湖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确保“四乱”突出问题得到全面查清、全部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直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严格按照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对照时间节点,全面整改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水电站,完善建管制度和监管体系,促进小水电科学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河湖长主导、因河施策的原则,加大河湖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快水源涵养和护岸林建设,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测、清洁小流域建设和综合整治,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等工作,促进全区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努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要加快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区水务局和水投公司要认真落实《陇南市河道砂石资源统一经营管理实施方案》,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切实加快中大型采砂产业园建设进度,加快河道采砂许可手续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河道砂石资源国有化、规范化、规模化,有效解决河湖采砂管理难和群众用砂难难题。同时,水务部门要想方设法积极争取资金,切实加快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岸线保护及利用规划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招投标,明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肖庆康要求,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切实在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性深入河道进行巡查,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措施实、督查严,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区河长办要充分发挥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重点任务,经常性开展有针对性、有实际效果的督查检查,及时进行通报曝光,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传导到位。同时,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不断提高公众对落实河(湖)长制及河(湖)“清四乱”工作的认知度,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会上,牛军平传达学习了相关批示精神;区水务局通报了全区河(湖)长制及河湖“清四乱”工作进展情况;区检察院了通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武都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武都分局,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乡镇(街道)、村两级河(湖)长及河道警长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