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 扶贫日,一起来看甘肃脱贫攻坚都干了些啥

    2019-10-18 15:50:2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0月18日讯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分别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在批示中指出,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现在进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重要指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精准方略、一户一策、提高质量、落细落实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在新的征程上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要高度聚焦深度贫困,加快落实“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实施方案,优化政策供给,加大倾斜支持,集中力量攻关,打一场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拔寨的歼灭战。要严格执行脱贫标准,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今年底“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如期完成。要拉开架势培育产业,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把产业整体构建同到户产业培育结合起来,有效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合同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广泛凝聚扶贫合力,紧盯“六大任务”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坚持因情施策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构建内外联动、整体推动的大扶贫格局。要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大力弘扬真抓实干、连续作战优良作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唐仁健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进一步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以过硬过实的措施,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重点任务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按期清零。持续做深做实产业扶贫,进一步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及“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着力夯实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引培、到户产业扶持资金落实等重点工作,深化拓展“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车间,不断拓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渠道。着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用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千企帮千村”等多方力量,实施好各类帮扶项目,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责任,加大重点难点工作攻坚力度,认真整改各类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减贫任务,力争为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今天(10月17日)

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

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甘肃脱贫攻坚都干了些啥

↓↓↓

      今年以来,甘肃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为重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开展冲刺清零行动,持续拓展稳定增收渠道,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进展。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专业合作社里,精选加工的百合成了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洪文泉摄

聚焦脱贫标准,全面筛查短板弱项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的文章。今年以来,甘肃省部署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 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清零目标明确精准——

      义务教育方面,我省对劝返复学学生逐一排查摸底,针对贫困学生的具体需求,逐户控辍、因材施教,适时开办县级普职融合教育中心,既教职业技能,又补文化课短板。截至目前,甘肃省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6%。

      健康扶贫方面,我省按国家规定要求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2000元,为35个深度贫困县优先配备全科医生,落实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补齐合格村医缺口。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2371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食用菌养殖大棚里,农户们正在使用机器加工菌棒 洪文泉摄

      危房改造方面,我省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户倾斜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极弱的特困户。截至6月底,全省计划实施的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已竣工2.39万户。

      安全饮水方面,全省79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开工。为了保障群众安心过冬,全省冬季冻管改造工程已纳入2019年度建设方案同步实施,计划10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作为我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我省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梳理为4大类10个方面30个问题,制定148项整改措施,形成《甘肃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一一分解落实,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中药材培育示范田里,农户正在为中药材除草 洪文泉摄

      扶贫工作到不到位,一纸清单看得明明白白。甘肃省将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2018年扶贫考核反馈问题,与纪检监察、督查巡查、审计、信访、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分门别类提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要求清单,一体推进、一体解决。

      不仅如此,我省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建立整改进展公开、约谈提醒、追责问责机制,倒逼整改任务落实。组建了专门暗访督查力量集中开展了4轮次有针对性地暗访督查,有效督促推动整改落实。省委对市县扶贫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一般和问题突出的市州、县市区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对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暗访督查中发现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及工作消极应付的6个县区通报批评。针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对3个省直部门、4个县区的24名领导干部视其情况进行了免职、调离、党内警告等问责处理,切实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对黄芪进行切片加工 洪文泉摄

加强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攻坚任务落地落实,干部作风不容忽视。为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要求,我省一以贯之抓落实、抓深化、抓高质量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甘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选派省纪委机关27名干部挂职担任贫困县区纪委副书记、8名县纪委副书记担任联络员,实现35个深度贫困县区垂直监督全覆盖。

      同时,我省加强专项监督检查,聚焦到户到人资金、政策执行、“两不愁三保障”、东西协作和定点扶贫等关键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清查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大山里的雨伞加工车间,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洪文泉摄

      为了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我省专门建立了全省冲刺清零行动微信公众号大平台,并与省教育、卫健、住建、医保、民政、水利、发改等7个部门冲刺清零微信公众号初步实现数据直接链接,限期办理群众反映问题。

      建设省级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实现扶贫领域到人到户资金网上公示查询、后台数据对比分析的全程动态监管,涉及财政惠民惠农资金1600多亿元,接收群众投诉约9000次。

      我省组织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落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09件,处理2079人。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